安全飲用水秘笈

Q.加水站的水安全嗎?
A.

高雄地區早年民生用水幾乎都仰賴高屏溪水源,但二十多年前,高屏溪畔養豬戶數十萬頭豬糞尿水都直接排入溪中,加上大高雄地區自來水輸送管線早年有不少是清末民初殘留的百年老舊管線,影響輸送水質。即使如今高屏溪畔養豬戶已消失,民生用水也有部分是南化水庫越域引水而來,管線也汰舊換新,但至今多數高雄人對自來水水質的信心仍持保留態度。

由於過去高雄長期有自來水水質不良的問題,誘發南部加水站的設置,早期業者從外地以水車載來水質較潔淨的山泉水販售,但山泉水仍需煮沸,後來大型淨水設備日漸發達,業者轉而販售經過逆滲透處理的純水,更引進麥飯石水、竹炭水、奈米水、電解水、能量水…等五花八門的技術,並在街頭架設加水機供民眾投幣取水。

初期的加水機大多單獨架設在騎樓,多數只賣逆滲透的純水,後來擴大為店面式的加水站,並以透明櫥窗展示淨水設備,讓民眾安心,加水站的風氣,也從高雄往中北部拓展,每天都可見大批民眾拿著大水桶到加水站取水。

單從水的外觀並無從得知水質問題,有人不免質疑喝進肚子的水有無危害健康的疑慮?雖然,針對加水站業者的管理,政府單位已制定「加水站水源供應許可證管理辦法」與「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也會不定期採樣送檢水質。但是,加水站的水質問題依舊常出現在新聞版面上,更有不肖業者違法抽取地下水,再以購入的市售包裝水混摻成桶裝水,販售給高屏地區2萬家客戶的事件。

由於食安問題多次引發社會關注,行政院 於104/5/28 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小組」專案會議,指出將啟動「包裝飲用水、加水站水及其水源」聯合稽查專案計畫,由衛福部、經濟部、環保署及各地方政府相關權責機關,將針對包裝飲用水工廠及加水站的水質衛生安全,以及水源合法性等進行全盤稽查與檢驗,避免不肖業者以不明水源混充飲用水。

此外,加水站的水潛在的疑慮尚有:政府單位抽驗的頻率、業者淨水設備的種類、濾材更換的頻率、業者自我檢測的落實狀況、民眾盛水水桶的材質是否容易變質?盛水桶是否受污染等種種問題。

許多自己不可控制的因素實在太多,與其將飲水安全交在別人手上,建議還是在自家裝設過濾設備才是正道。如果還是需要購買加水站的水,應先認明其水源是否有環保局核發的證明書且在有效期限內,且購買的水需煮沸後再飲用才能避免一部分風險。

相關加水站新聞報導可參考:

1. 地下水混充桶裝水 2萬家客戶中鏢 (中時電子報 104/4/24)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424002882-260402)

2. 業者涉私抽地下水作加水站水源 高市查獲 (自由時報103/12/23)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188232)

3. 4 都加水站 6 成總生菌數超標 (自由時報 103/06/07)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685987)

4. 嘉縣抽查加水站 檢出微生物感染 (中廣新聞網 104/05/28)
(http://www.bcc.com.tw/newsView.2579190)

5. 食安辦:啟動包裝水水源安檢 (中廣新聞網104/05/28)
(http://www.bcc.com.tw/newsView.257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