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處理技術錦囊

Q.逆滲透技術的發明與原理?
A.

逆滲透法 (Reverse Osmosis, 簡稱 RO),可以有效過濾水中所含細菌、病毒、各種化學有毒物質,是目前最有效的水處理方法。它的原理在於利用半透膜 (RO膜) 以水壓(或泵浦加壓),使水由高濃度的一方,滲透至較低濃度的一方,讓溶於水中的雜質-有機鹽類和微生物(菌類)及重金屬,被僅 0.0001 micron 極小孔徑的薄膜所阻隔,將無法穿透的各種雜質及有害物質隨著濃縮廢水排放;另一管僅能通過水分子結構 (H2O) 與微量離子成為純水,可以有效過濾水中所含細菌、病毒、各種化學有毒物質。

它起源於一九五○年代,美國科學家 Dr. S. Sori-Rajin 有一回無意中發現海鷗在海面上飛行時,從海面上啜起一大口海水,隔了幾秒鐘後又吐出一小口的海水,而產生很大的疑問,因為陸地上有肺部呼吸之動物,絕對無法飲用高鹽份的海水。為了解開這一道謎,經由解剖研究,才發現到上帝造物之妙:原來在海鷗的體中內有一層薄膜,該薄膜非常之精密,海水經由海鷗吸入體內後加壓,再經由壓力作用將水分子 (H2O) 貫穿滲透過薄膜轉化為淡水,而含有雜質及高濃度鹽份的海水則吐出嘴外,此即往後逆滲透法的基本理論架構。

並在一九五三年由 University of Florida 應用於海水淡化去除鹽份設備,接著在一九六○年代,經美國聯邦政府專案支助美國 U.C.L.A大學醫學院教授 Dr. S. Sidney Lode 配合 Dr. S. Sori-Rajin 博士著手研究逆滲透膜,一年約投入四億美元經費研究,以運用於太空人使用,使太空船不用載運大量的飲用水升空,直到一九六○年代後投入研究工作的學者、專家愈來愈多,也因此造就了質與量的更加精進,解決了人類日趨嚴重之飲水污染問題,難怪 Fritsh 博士說:研究發明逆滲透膜等於是對人類的一大貢獻,甚至於獲得諾貝爾發明獎亦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