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處理技術錦囊

Q.紫外線的原理與應用
A.

紫外線是太陽光線的一部分,人類使用紫外線來殺菌的歷史已經十分久遠。我們的老袓先曬書、曬棉 被,即是利用太陽光中紫外線的殺菌能力來去除細菌、黴菌、病毒等有害人體的微生物。當 254nm 的光束,透過病毒、黴菌等單細胞生物的生命中樞DNA(去 氧核醣核酸)會產生光化反應,使細菌死亡或喪失再生繁殖的能力。

以光的組成而言,我們可以簡單區分為可見光與不可見光,其中不同波長的光可被利用來做殺菌、日光浴、甚至用來產生臭氧。

紫外線的劑量是以 μ W.sec/cm2 來計算,它所代表的是每平方公分所吸收的微瓦量,吸附的劑量會隨作用時間長短與照射強度而變化。一般而言,即使是最頑強的細菌與病毒,在 30,000 μ W.sec/cm2 的照射劑量內都會無所遁形,"應光而倒"。

紫外線的應用非常靈活,例如用於水、空氣或表面的殺菌處理。它能有效地降低水中的病原體和微生物數量,是取代化學工藝經濟而環保的殺菌方式。由於無需添加任何化學品,沒有化學品殘留物,因此紫外線殺菌技術不會對環境產生不利影響。

此外,紫外線可以殺滅孢子蟲等具有抗氯性的病原體。在這方面紫外線的優點是:微生物不可能產生對紫外光的耐受性;飲用水的味道、氣味或pH值不會受到紫外線輻射的影響。

http://www.rotekwater.com/taiwan/templates/rotwk_tw/03/01/01/d1.gif 殺菌消毒
紫外線殺菌的有效波長是 200 至 300nm之間,這一範圍的紫外線具有強烈的殺菌作用。紫外線被 DNA 吸收後,破壞了其結構並殺死存活的細胞。病毒、細菌、酵母和真菌等微生物僅需幾秒鐘既可被紫外線消滅

http://www.rotekwater.com/taiwan/templates/rotwk_tw/03/01/01/d1.gif 通過氧化進行淨化
波長小於 200nm 的紫外線會使空氣中的氧化發生化學反應從而產生臭氧。在波長254nm的紫外線照射下,臭氧通過光解作用形成激發態的氧原子。然後,水和空氣中的有害物質被礦化成無害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