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處理技術錦囊

Q.水中污染物質有那些?
A.

依據飲用水水質標準的分類,水中污染物質的種類可分細菌性、物理性、化學性三類:

1. 細菌性方面:如大腸桿菌、總落菌數等。

2. 物理性方面:如懸浮固體、臭度、濁度、顏色等。

3. 化學性方面:

a. 影響健康之物質:重金屬、農藥、三鹵甲烷、揮發性有機物等。

b. 可能影響健康之物質:如氟鹽、硝酸鹽氮等。

c. 影響適飲性之物質:如硬度、氯鹽、鐵、錳、銅、氨氮等。

又依污染物的性質,可分成以下幾類:

1. 懸浮物質

指直徑約在 1~4mm 以上肉眼可見的顆粒,主要是泥沙、粘土、原生動物、藻類、細菌及高分子有機物質所組成,常懸浮在水中,使水產生渾濁現象,可以藉由沉澱 和過濾去除。靜置的時候,砂、土一類的無機物質會沉澱,而輕的微粒則會浮於水面上,懸浮物是造成濁度、色度和氣味的主要來源,會隨季節、地區的不同而變 化。

2. 膠體

指直俓在 10-4mm 至 10-6mm 的懸浮顆粒雜質,它們在水中不能相互粘合而處於穩定狀態,故不能藉重力自行沈澱而去,一般是在水中加入藥劑破壞其穩定,使膠體 顆粒增大而沈降再予以去除。

3. 溶解性無機物

指直徑小於或等於 10-6mm 的微小顆粒。主要是可溶於水中的溶解鹽類,如無機鹽類、溶解氣體、重金屬、鈣鎂等溶解性陽離子礦物質,可以用離子交換或除鹽等方 法予以去除。

4. 溶解性氣體

如氧氣 (O2)、二氧化碳 (CO2)、硫化氫 (H2S)、二氧化硫 (SO2)、氮氣 (N2)和氨 (NH3)等。這些溶解於水中的氣體,大都對金屬有腐蝕作用,是因水引起金屬腐蝕的重要 因素。

5. 溶解性有機物

腐殖酸和聚羧酸化合物、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染物。腐殖酸是水中生物生命活動的產物,聚羧酸化合物是多官能團芳香族類中大分子的弱性有機酸,占水中溶解有機物 質95%以上;生活污水主要是人體排泄物和垃圾廢物;工業廢水中的有機物有動植物纖維、油脂、糖類、染料、有機酸、各種有機合成的工業製品、有機原料等。

6. 微生物

指細菌、黴菌、病毒等。在水中大部分無重量存在,細菌一般是以單細胞型態存在,而病毒實際上就是由一個保護性的外殼包裹的一段去氧核糖核酸 (DNA) 或者核糖 核酸 (RNA),可藉由紫外線殺菌器達到殺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