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飲用水秘笈

Q.深層水、鹼性水…很健康?錯!都比不上天然純水!(吳家誠 教授)
A.

市售很多電解水、深層水等產品,酸鹼值均宣稱不實,號稱鹼性的水檢測後卻是酸性。相關報告指出,「鹼性水對身體完全沒有好處,還可能會因為內含的鎂、鈉含量偏高,導致引發腎病等問題」。

你是個愛喝水的人嗎?還是只喝飲料呢?我也常在節目上告訴觀眾,喝水能排除身體的毒素,健康又環保。如果生活忙碌,又愛大魚大肉,長期下來身體漸漸都被「劣化」,更需要水的幫忙。不過,這反而讓廠商看準商機,推出具有各式功能的包裝水。

這幾年市面上販售的包裝水品牌讓人眼花撩亂,但並非內含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越多,就表示越好,我曾經在某包裝水中測出含有過量的「鈉」,超過建議人體吸收量的五倍以上,長期喝下來,腎沒問題的人都喝出腎病了,因此我並不鼓勵大家過度依賴這些包裝水,如果可以,純水還是最健康的

「包裝水」不管加多少特殊成分,都比不上「純水」健康

「水」是身體解毒的必要原料,因此多喝水是正確的,但要喝對好水才有用,並不是內含的礦物質、電解質多就好。許多人擔心身體酸化的問題,因此讓鹼性水在這幾年蔚為風行,但是我必須告訴大家,人體胃酸的pH值是二,就算喝下的水針是鹼性的,也會被胃酸中和,完全無法發揮作用。因為水就是水,可以殺菌、淨化,就是不可能加入能量,或變成所謂的「能量水」。

水從固態到氣態的物理變化程序是固定的,要想讓水變得不一樣,就只能添加別的東西,進入人體後,水分子仍然會依照固定的過程被吸收、代謝,不會有任何特殊改變。因此,大家在挑選包裝水時,內含的微量元素越少、導電度越低,對身體都較好。因純水製作及純化〈過濾水中的雜質〉困難,許多廠商藉機宣稱有微量成分的水有益,恐怕是其純化水的能力不足吧!嚴格來說,從食物中攝取這些微量元素成分,遠比依靠包裝水來得容易吸收及天然健康

(from 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 吳家誠著 采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