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飲用水秘笈

Q.乾淨?健康?瓶裝水其實沒有比較好 (江守山 醫師)
A.

很多人會想,既然自來水潛藏許多安全問題那麼直接買瓶裝水,像是礦泉水可以同時補充礦物質,鹼性離子水可以過濾水中壞物質,還可以調整身體酸鹼值,既乾淨又健康,不是一舉兩得嗎?假如你也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瓶裝水不僅沒有比較乾淨、比較健康,而且花大錢買的水,還可能比家裡的自來水更糟糕。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二○一四年三月台北市環保局抽查市售三十四件瓶裝水,結果發現有三成五是自來水做的,且一成以上含菌量超標。此外,瓶裝水的銷售存放也是一個大問題,稍有不慎就有寶特瓶裡化學物質〈如銻、塑化劑等﹞溶出及細菌滋長的風險。有報告指出,七五%的瓶裝水含菌量高於自來水,有些瓶裝水中的異氧菌〈Heterotrophic Bacteria﹞數量,甚至比可容許的標準高出一○○倍。香港消委會也曾在抽驗市售四十件瓶裝水後發現,其中八件含菌,二件含可能致癌重金屬銻,還有高達三十二件含有工業用的硝酸鹽。

瓶裝水的另一個問題是「不環保」。一個寶特瓶需要耗費七公升的水來製造,如果拿瓶裝水跟煮沸過的白開水比較,一瓶二○○元的瓶裝水價錢比白開水貴三一二五倍,從原料製造到回收,約排放四○○功課溫室氣體,是自來水的二三○○多倍。加上塑膠瓶無法分解,是惡名昭彰的地球生態殺手,而這樣的殺手在全球卻以每秒一五○○個的速度生產,嚴重破壞環境。

瓶裝水沒有比較乾淨,也沒有比較健康,且從生產、銷售到包裝,都是地球生態大敵,實在不是好選擇。要購買市面上的瓶裝水,還不如打開家裡水龍頭,自己過濾、煮沸自來水。我個人就是隨身帶不鏽鋼保溫瓶來補充日常飲水,既乾淨又健康,這才是真正的一舉兩得。

(from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 / 新自然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