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飲用水秘笈

Q.為何專家也推薦淨水器應採用 RO 逆滲透?(江守山 醫師 / 吳家誠 教授)
A.

江守山 醫師這麼說:
「喝水可以保護腎臟,但前提是必須喝沒有污染的純淨好水,如果水中含有危害健康的物質,甚至是有毒污染物,那麼喝了反而更糟糕!」
「我個人認為,逆滲透是目前最好的淨化方式。」

-------------------------------------------------------------------------------

接續上述的飲用水中的三大殺手,江守山 醫師提醒當心喝錯水會越喝越傷身,要讓用水安全無虞,就必須將自來水濾淨。節錄書中內容如下:

「家中用水要想安全無虞,江醫師認為必須將自來水以五道過濾方式來濾淨,才能有效去除水中雜質、農藥、重金屬、氯氣、氮氣、壬基酚、有機溶劑等環境毒素。我個人認為,逆滲透是目前最好的淨化方式。至於補強過濾,建議可先查看水管進入大樓或住家水塔前是否有裝設過濾器,其次是在自來水管線分裝到自家用水前裝設三鹵甲烷過濾器,因為台灣自來水不安全,部分原因是水管品質不良之故。」

「據統計,台灣水管漏水率達35%,水管旁的泥沙、有機物會因而進入水管,有機物遇到殘留的氯,會形成更多三鹵甲烷,所以要維持自來水乾淨,最好在進水塔前加裝過濾器,以去除泥沙等固態物質,並在自家管線過濾三鹵甲烷和氯,最後才是在廚房裝設逆滲透淨水器,用以消除重金屬及賀爾蒙等有害物質。」

(from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 / 新自然主義)

-------------------------------------------------------------------------------

吳家誠 教授說:

「那到底該如何做,才能喝到一杯好水呢?其實,沒有含任何雜質的純水是最好的,但並不是指生飲自來水。目前還是不建議大家直接喝水龍頭打開的水,因為在國內外都沒有所謂的生飲及非生飲之分,而是以符合「飲用水的水質」為標準,但標準到底在哪裡也很難界定,因此目前能直接生飲自來水的國家也還是不多。而台灣的自來水之所以一直無法讓民眾安心生飲,最大的問題在於「水源」及「管線老舊」,我們的自來水公司曾經做過研究,發現在輸送水的過程中,有太多被污染的機會了,根本無法讓人安心生飲。」

「我建議大家,如果可以,還是喝經由濾水器濾過的水較安心,一般的濾水器大多只有局部的過濾功能,無法把全部的雜質濾掉,因此現在很多人都喜歡選用 RO 逆滲透裝置〈俗稱的 RO 逆滲透水〉。但在挑選時要特別注意 RO 膜上的孔徑,孔徑越小越好,才能把多餘的病菌雜質或化學成分濾掉,但其原水質也要達到相當品質,甚至煮沸過,使用 RO 裝置才有用。坦白說,我在實驗室也測試過多種濾水設備之功能,有些物質仍是無法由機器去除的。」

(from 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 / 吳家誠著 采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