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處理技術錦囊

Q.實驗室用水的特性是甚麼?
A.

實驗室用水的特性是用水量不大,但對水質要求高,而依水質純度區分,可分為實驗室純水與超純水,前者水質需達到 ASTM Type III 標準,後者需達到 ASTM Type I/II 標準。此類實驗室用水,通常是由飲用水經純化後得來的,必須將水中的雜質清除,並且對純水中的污染物,特別是微生物的生長進行有效的控制。

此純水之水質,除可供作一般實驗室之各種用水外,舉凡農業組織培養用水、化妝品用水、製藥廠用水、電鍍用水外,亦可提供給超純水機,製造出符合 ASTM TYPE 1 之超純水,以供配製滴定試劑及精密儀器分析之用。

有若干種純化技術可將原水轉換成純水或超純水,以供實驗室的各種分析使用,具體採用的技術視水質需求而定,最常見技術的列舉如下:

1. 逆滲透 RO:可有效清除所有類型的污染物。

2. 離子交換樹脂:可有效吸附水中各種陰陽離子,以達純化的目的。

3. UV 紫外線:被廣泛地用在殺菌,以及用於將有機污染物進行光氧化 (分解)。

4. 超微過濾器:可有效清除水中殘留微粒,膠體及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