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處理技術錦囊

Q.規劃淨水處理系統需考量的因素有那些?
A.

規劃一個合適且經濟的淨水處理方案,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需注意的事項包括下列幾點:


1. 確認用水目的

用水目的不同,對水質的要求也就不同,例如,一般家庭飲用水的處理與電子廠超純水的水質要求絕對不會相同,其對應的處理方法與設備也就不會相同。水質要求程度大致可分成以下幾種:

a. 淨化水:去除水中顆粒直徑大於5μm雜質。

b. 軟化水:去除鈣、鎂等陽離子。

c. 除臭水:去除餘氯、消毒水味及有機物發酵臭味。

d. 無菌水:去除水中細菌病毒。

e. 純淨水:去除90%溶解性陰陽離子礦物質。

f. 超純水:去除99.9%溶解性陰陽離子礦物質。

g. 機能水。


2. 每日用水量預估

了解每日所需平均用水量與顛峰用水量,藉以規劃設備機種與儲水桶容量。工業用系統因所有設備均有它固定的規範,故很容易計算出所需的一般用水量以及顛峰用水量。相對上,中央供水系統、公共場合或是一般家庭的用水量估計,計算數字較無法精確且各不相同。

3. 確認水源

各地不同的水源,其水質各有差異。自來水是最主要水源,其它還有地下水、山泉水、溪水或池水等。

4. 水質分析

水質分析是所有水處理的基礎,一個正確的水質分析將有助於規劃出合適的設備,並有助於維修人員濾材更換時間的判斷。水質分析項目主要有總溶解固體 (T.D.S)、鈣硬度、酸鹼值、含鐵量、濁度、滴定餘氯、淤泥密度、砂石、鐵、錳、鋁…等。其中 T.D.S係指水中溶解的無機物和有機物的總量,使用單位為ppm,或毫克/公升 (mg/L),目前使用測試儀器均是由電導度計算轉換而來。它是測量進水和產水水 質方便快速的方法,而且和滲透壓及離子強度有密切的關係,是很重要的水質項目。

5. 電源、環境空間、材質評估

考量系統安裝上的細節問題,諸如:系統必須使用何種電源?安裝時的限制?廠房門是否過得去?濾材桶使用鋼桶或FRP桶?採用哪種控制方式?